2007-03-31

悉尼散记 - 悉尼的初步印象及其交通概念

记得通过白去机场的关检后,乘机来到了香港赤蜡角机场转机,一种特殊的感觉涌于脑海, 那条中国与世界分隔的界线,那道国人心目中“柏林围墙”般的壁垒,竟如此而已简单地跨过了。我在香港新机场游荡了好几个小时,看着巨大玻璃窗远处的高楼,飞机升降频繁。这就是“东方之珠”香港。“自由港”就在我脚下,的确有一种不大真实的感觉。可惜我不能离开机场,到目的地—悉尼的飞机就要起飞了。

经过近8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澳大利亚悉尼机场。踏出悉尼机场,抬头望望媲美如拉萨的天空,闭目嗅嗅较珠海更为清新的空气。悉尼最初经我的感觉有点像北京到首都机场的高速公路,上海浦东饭店对开的那条街… (也不知道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)。但当车开进市区,再进出市区到郊区,又是另一番景象。在市区,那是大厦的世界(其实CBD[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]不大),各式各样的店铺分立于街道。人行道有顶盖,但不像广州老街道的骑楼型式, 上面没有建筑物。

这里的汽车道好象条条都是高速公路。澳洲人开车很快,只要绿灯一亮,一楼、二档、三档,很快就上了四档。如果你在绿灯前停滞不前立即会听到的“Beep Beep“声在背后催促着。在这个礼貌的大都会,这看来是相当粗鲁的。公路设计也很有弹性。本来是双线行车四车道的,忽然变成了3线行车6车道了?原来空出一条道为向右转的车行驶。这样向前走的车就不会被向右转的车阻挡而停滞了。悉尼是个老城市(相对于其他澳洲城市而言),车道有点窄,但设计却是十分适合繁忙的都市。

悉尼人也较遵守交通规则,就是Rush hour(繁忙时段)也不会争先恐后地抢道的。红绿灯路旁有行人过马路的按钮,行人道为绿灯时会发出“嘟嘟,嘟嘟“响。这儿的交通规则民与中国非常不同。在中国的三叉路口,只要有机会,你就可以摆驮转入直路。在这儿,你得等在直路上的车高速驶过,远处没有汽车才能驶出路口。这样能使主要道路的交通畅通。但在交通繁忙之时,要转出路口的车就难为他们了。相对于珠海,车道虽然窄多了,但车还是飞速行驶,主要是一般没有多少人过马路。

高楼大厦在市区能找到外,其他区域就是小洋房和树木。除了市中心商业区外,大约一百个小区网状散布在周围,纵横交错的公路网与铁路网连锁组成。每个小区只有一、两条主要街道,主街两旁为各种各样的店铺。当然肯定有的是每个小区有一两间百货大楼。在这仿若迷宫的大厦里,竟藏纳着几十家大小商铺。而地下室通常就是免费停车场。戏院通常也在这类大型商厦里(除唐人街的戏院,通常星期二2/3价)。Super market(超级商场)肯定在这里扮演重要角色,它们一般每天10-12关门。其他店铺就早啰,居然6,7点钟“都敢死”,但星期四除外,都是8-10点才关门。初时很不习惯,买东西要开车去买,想食条雪条,饮杯可乐都要开车出街,又要找位泊车等。街边小食你永远无可能找到。

悉尼地域之大,胜于中国很多大城市。经致几乎每辆车内都夹有一本四厘米厚的悉尼地图。因城市大得很,没有车真是寸步难行(在郊区)。除了私家车,火车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(虽是如此说,这火车毕竟有百多年历史了,挺陈旧的),电气化铁路网络辐射全城(有点夸张, 远没有京沪广地铁范围大)。悉尼有没有地铁?有一点。此话怎讲?”地铁”就是火车。铁轨在郊区为一般铁路,一到市中心就钻入地下成为地铁了。所以有些火车站建在商场的下面使我觉得颇为新奇。虽然火车站算是最脏的地方,但我已认为已是十分干净了。火车票是一种磁纸卡,每次进出大站都得塞进一卡孔才能通过(有一日本朋友就说那栏栅过道开太慢了)。小站则可以自由进出。如果是从小站完全可以不买票, 但如被发现乘霸王车,不由分说$200元,不过一般人都很自觉买票的。悉尼的第二大交通工具是公共Bus(巴士)。Bus的硬件实在不敢恭维。不论是总站还是小站,你会发觉站牌没有任何指示车要经过哪儿,哪能儿有站等,只是在总站标有×××,晚班车时间。有些车站还离谱地只在一般交通路牌的小圆柱上漆上Bus stop字样,什么bus没有印上,有些干脆省上一个字母“bustop”。在市区的bus还可以,比较频繁,但其他小区就可能要一个小时一班。这儿的中小学没有校车,学校一般付钱给bus公司接送学生。可能是因为长时间才一班车的缘故,bus到站一般比较准时。在我曾工作的地方不远处有一bus站,time table(车程表)说,5:01有巴士到站,竟精确到“分”钟。悉尼人习惯什么都打电话问“功课”。很方便地如你打电话到巴干公司问车会几点几分到站,他们会热情地告诉你所以电话顺悉尼是必需的。

在悉尼见到交警(其实也没分什么交警,刑警和武警,一概是police)的情况不多. 我见到时一般是驾驰着“呜呜”的警车。那次刚游泳完,也没穿衣服,腰间围了条沙滩巾就开车回家。突然后面“呜呜”响声大作。我以为是警车执行任务什么的,就靠左慢驶让他先过。谁知他就跟在我背后,还“呜”的特响。我想是不是要告我在公共场所暴露(我胸肌是发达,但不至于以为我是女的吧?). 等我停下车,那警官下车过来我窗口(也没像中国那样向我敬礼什么的),只是很有礼貌的说我没系安全带。我才意识到我那“浪里白条”,有没戴安全带一看就知道(后悔啊,游泳时显示肌肉还不够,开车还臭什么美,不穿衣服?)。就这样我的良民记录被涂鸦了($175)。

如果police不是“呜呜”,那就是在路边守候,把可疑车辆截停吹波波测试酒精含量。有一次被一警花截停。当她拿着测试器到我跟前,我也不以为意。嘟着嘴就往前送(吹波波嘛),那妙龄警花愣了一下,然后红着脸对我说:“不用吹,对着它从一数到十就行”。我一时间被弄傻了,糊里糊涂的就数了一下(居然漏了8)。当我回过神来时,她已经读出了数据。嗨,波波没吹到,还数错了数!我一脸窘态地说:“我再数一遍?” 她唔着嘴腼笑说:“下次吧”.

没有评论: